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自治区外办驻中卫市香山乡米粮川村工作队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表时间: 2021-05-06 来源: 机关党委(人事处)

427日上午,宁夏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隆重举行,表彰在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330名先进个人、219个先进集体。自治区外办驻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米粮川村工作队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自治区外办驻中卫市沙坡头区香山乡米粮川村工作队坚守扶贫阵地,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发展产业与保障民生相结合,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精心谋划脱贫方案,从严落实帮扶举措,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帮扶、退出和扶贫项目实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经过5年巩固提升,米粮川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硒砂瓜等各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搬迁时的1300多元达到2020年的9500元以上,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米粮川村成功实现脱贫退出。

“作战队”精锐出战。外办党组将协助米粮川村脱贫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精心制定帮扶发展计划,足额划拨经费支持。重点选派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干部派往脱贫攻坚第一线,通过产业帮扶、定点帮扶、结对帮扶、支部共建、走访慰问等方式,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战斗力”全面提升。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工作路线,重点针对农村党支部班子软弱无力等问题,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规范党组织生活,帮助指导村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内动力”不断激发。驻村工作队以扶持壮大硒砂瓜产业为主,加大养殖业规模为辅,大力加强硒砂瓜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落实各项资金4500余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销售硒砂瓜出点子、找销路。积极协调引进山东祖代鸡养殖产业项目落地米粮川村,带动当地100人就业。助力村中22户养殖户发展养殖产业。协调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学技术、强本领、增收入,近几年来,全村每年外出从事运输、餐饮等行业务工200人次以上,年收入约4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