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 2019-03-27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自治区外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自治区外办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自治区外办门户网站(http://www.nxfao.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直接与自治区外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凤凰北街106号,邮编:750001,E-Mail:375265104#qq.com,电话:0951-5043664,传真:0951-5044308)。

一、概述

2018年,自治区外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7号)要求,结合外事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在自治区外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不断建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秘书处主管和承办、相关处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源头管理,制定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试行)》《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务公开考核制度(试行)》《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政务公开督查制度(试行)》等制度,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工作重点,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自治区外办明确了信息公开发布的职责分工,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发布质量,提升信息更新力度。一方面充分发挥外办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要作用,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优化版面设计,调整相关栏目,完善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群、OA办公系统、LED显示屏等多种平台,多角度多样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自治区外办始终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7号)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廉政教育1次,组织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月、保密法制讲座、普法依法治理专题讲座4次,组织2人次参加全区政务公开轮训班。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宪法、公务员法、护照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完善窗口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制度。根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公开的要求,自治区外办对“厅级及以下因公出国(境)团组审核、审批,公务护照、因公赴港澳通行证颁发,邀请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单》,领事认证,外国签证,APEC商务旅行卡”等6项职能进行认真梳理,并严格按照要求在宁夏政务服务网进行上网公示。同时,全面升级了政务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制作完善了岗位标识牌,安装了LED显示屏,制定和完善了《办事指南》《管理规范》《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让制度上墙,便于群众一目了然的了解办事程序,有力推动了窗口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7号)要求,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预决算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认真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公开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涉及自治区外办的各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集中清理。二是权责清单公开,全面梳理并公开自治区外办权力清单。三是财务预决算公开。适时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固定资产处置情况等。四是严格推进决策公开。所有重大办公用品的采购,全部纳入政府采购,进行公开招标购买,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扎实推进决策公开,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事。聘请一名法学专家、律师作为自治区外办法律顾问,负责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党内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等多项工作。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自治区外办通过不同渠道和媒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05条。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情况。2018年,通过自治区外办门户网站发布各类工作信息335条,其中,工作动态146条、信息公开83条、党建信息68条、其他类38条。

通过政务微信、微博公开情况。2018年,通过“宁夏外事翻译”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1条,微博公众号公开信息17条。

通过内网OA办公系统公开信息27条,LED显示屏公开60条,编发政务信息265条,编辑印发《2017宁夏外事年鉴》500册。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自治区外办没有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申请事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自治区外办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自治区外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信访、举报。

六、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自治区外办作为协办单位办理了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6号、124号提案,将办理情况函告提案主办单位,并抄送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此办理结果可依申请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自治区外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多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让单位所有部门、干部职工都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二是政务公开的渠道、形式还是以门户网站为主,没有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以及其他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三是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自治区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内容,明确责任,坚持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二是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三是充分挖掘政务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上的作用,多方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

附表:自治区外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表

自治区外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 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3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5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呢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统计指标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手培训人员数

人次

67

单位负责人:谢晓光           审核人:马兴东

填  报  人:宋  洁           联系电话:5043664

填报日期: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