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以地方友好交往践行中日建交初心——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参加2022中日友好交流会议

发表时间: 2022-09-19 来源: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9月15至16日,以“重温友好初心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中日两国同时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会后发表了《共同倡议》。

中日友协会长唐家璇、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中日友协常务副会长程永华、日中友协会长丹羽宇一郎、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线上致辞。来自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友好协会、日本32个都道府县日中友好协会及相关团体、组织主要负责人或代表约300余人线上出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副主任樊华峰线上参会并在预备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樊华峰以“以地方友好交往践行中日建交初心”为题,向与会各方介绍了我区与日本友城—岛根县的交往情况。我区与岛根县结好29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涵盖教育、生态保护、医疗卫生、学术研究、青少年和抗疫等领域。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将继续发扬民间外交“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持续巩固与岛根县的友好关系,深化务实交流与合作,让两地人民的友谊薪火相传,不断夯实中日友好的民间基础,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行稳远做出积极贡献。

中日友好交流会议于1983年召开首次会议以来,每两年一届,在中日两国轮流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6次,是两国各地方友协和民间友好团体机制性交流项目和重要交流平台,为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