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云端相聚话合作 线上交流谋新篇--宁夏与新西兰马尔堡大区举办线上工作对接会

发表时间: 2022-04-21 来源: 自治区友协办

4月20日,自治区外办组织召开宁夏与国际友城新西兰马尔堡大区线上工作对接会,回顾总结友城关系缔结五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探讨交流进一步深化合作的领域方向。自治区外办副主任樊华峰、马尔堡大区经济社会服务局主管迪恩·海弗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宁夏与马尔堡大区自2017年缔结友城关系以来,双方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在葡萄酒领域,合作建成中新合作酒庄——西鸽酒庄,引进新西兰Vinwizard公司的智能温控酿造系统;禹皇酒庄(Chateau Yuhuang)、凯仕丽酒庄等邀请马尔堡大区知名葡萄酒大师David Tyney担任酿酒师;贺兰神酒庄、巴格斯酒庄、华昊酒庄等选派部分年轻技术骨干到马尔堡大区学习葡萄酒酿造技术。在教育领域,我区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与尼尔森马尔堡理工学院(NMIT)建立长期校际合作关系。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多次选派教师和学生赴NMIT访学,其与NMIT在葡萄酒专业方面的合作项目目前正在申报教育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与NMIT签署联合培养葡萄酒领域研究生协议;宁夏师范学院与NMIT签署了两校合作办学协议、宁夏大学与NMIT签署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2+2”留学生培养协议。通过国际友城+项目的实施,推进了两区葡萄酒产业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了友城关系,取得了合作硕果。2018年11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马尔堡大区荣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2021年4月新西兰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宁夏-马尔堡国际友好城市荣获新西兰“最佳国际友好城市商务合作奖”。

在充分肯定过去五年交流合作成果基础上,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进行深入讨论,就推动拓展两地高校、中学结好;通过葡萄酒产业技术分享,加强高标准酿酒葡萄基地建设、葡萄品种的引种与推广、葡萄园区全程机械化应用、葡萄酒酿造产地典型风格建设、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探索两地在医疗卫生、旅游业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构建友好医院,实现两地医疗资源共享、医护人员交流合作;通过加大旅游业的交流合作,加强后疫情时代两地人员的互动等达成一致。同时,通过举办酒博会、青年交流、文艺作品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庆祝国际友城缔结五周年,不断深化两地友好交往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