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让我把宁夏和岛根的故事讲给你听...... ——自治区外办开展宁夏-岛根民间友好档案整理工作

发表时间: 2020-09-11 来源:

7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国际友好城市合作抗击疫情》文章,第一个讲述的就是宁夏与日本岛根县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

对于宁夏老百姓来讲,岛根应该是最熟悉的外国地名,没有之一。众所周知,宁夏和岛根是一对已经结好27年的国际友城。两地从典农河治理、社会科学研究到医学人才培养开展了许许多多的合作,从青年互访、研修员选派到县民团来访有过许许多多的交流,许多的普通老百姓都是两地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不论他们现在是工程师、医生,还是企业家、官员,都有许许多多关于宁夏和岛根的故事。这既是两地人民共有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两地友谊最佳的传承方式,更是宁夏和岛根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力量之源。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夏和岛根政府及人民把彼此间的深厚情谊凝聚成为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一只口罩、一封来信、一段视频承载着对彼此间的牵挂,让两地人民的心靠的更近,不仅书写了两地友好交往的新篇章,也把友好关系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这也成就了开篇《人民日报》关于宁夏和岛根的报道。

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已经把岛根作为今年推进国际友城对接试点工作的优先方向,坚持服务中日关系发展,不断巩固和深化宁夏和岛根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大力做好民心相通工作,把宁夏和岛根打造成为民间外交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近期,自治区外办开展的宁夏-岛根民间友好档案整理工作将以曾参与两地友好交流特别是赴岛根工作、学习、研修的人员为主要对象,首先建立“朋友圈”并形成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然后通过广泛征集交往过程中产生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以真人真事纪录和再现27年来两地民间友好交往过程中的深情厚谊,同时充分发挥民间友好人士熟悉两地、联系两地和关心两地的特殊作用,加强组织动员和引导支持,不断促进理解互信和两地民心相通,为宁夏和岛根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