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办事 > 友好城市

与宁夏建立国际友好关系的美洲大洋洲各国地方政府简介(2018年5月16日更新)

发表时间: 2018-06-12 来源:

科阿韦拉州

科阿韦拉州,位于墨西哥北部,是墨西哥的一个内陆州,北部与美国得克萨斯州接壤,有国土面积15万平方公里,面积居全国第3位。下辖5个大区。有人口约229.6万,其中约半数人口集中在萨尔蒂约和托雷翁。首府为萨尔蒂约市。

科阿韦拉州属典型的大陆气候,该地非常干燥。该地农林业发达,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和葡萄。葡萄酒酿造业有名。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是墨西哥重要的煤炭州,也是全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地。GDP约占全国的3.14%。境内有11个发电厂,发电量约占全国7.5%。紧邻美国德克萨斯州处,建有工业园,高素质的劳动力使这里成为墨西哥最佳投资地之一。煤区除有丰富的煤矿资源外,还有萤石和天青石,生产汽车零件和电信产品部件。该地交通发达。有6个机场,其中4个是国际机场;铁路和公路交通发达,公路总里程约1万公里。

四泉市

四泉市地处墨西哥科韦拉州中部,是墨西哥与美国交界的科韦拉州中部的重要城市,该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人口稀少,境内自然山泉众多,因此得名。

四泉市有四大支柱,即农业、畜牧业、矿业和旅游业。农作物主要有饲料(苜蓿)、玉米和棉花;牧业以牛、羊和生猪为主;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炭、锶、金、铅和铜等。

我区中卫市与四泉市因拥有诸多共同点,双边于2010年4月就建立友城关系事达成一致,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与墨西哥合众国科韦拉州四泉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双边有人员往来,并积极推动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交往。

瓦瓦乌群岛

瓦瓦乌群岛是汤加王国三大群岛中最北的一个群岛,由一珊瑚列岛和一火山列岛共约50余个岛屿所组成,位于烟波浩渺的太平洋中。陆地面积11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万人。最大的城镇是内亚富,有居民6000多人,也是汤加王国仅次于首都-努库阿洛法的第二大城。

瓦瓦乌群岛的大多数岛上林木茂盛,绿树丛中有蓝宝石般的礁湖。群岛有几十处小海湾,岸边海水湛蓝透明,海底珊瑚千姿百态,是潜水爱好者的理想乐园,有“小夏威夷”之称。

由于地处偏远,当地居民绝大多数都过着最简单、基本的物质生活。日用品大多自给自足。

宁夏与汤加王国的友好交往始于2012年5月。应中联部邀请,瓦瓦乌群岛行政长官弗利瓦伊于2012年5月访华并来宁夏访问。在宁期间,弗对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移民和新农村建设等十分感兴趣。回国后,一直与我区保持着频繁的联系,多次表达与我区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在相互了解沟通及我驻汤加王国使馆的协调支持下,2013年6月我区与瓦瓦乌群岛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2014年8月,时任自治区外办主任李念平同志率团访问汤加,与瓦瓦乌群岛行政长官弗利瓦伊正式签署友城协议书,标志着双方友好关系又迈出坚实的一步。2015年4月,汤加副首相索瓦莱尼率政府议会联合考察团访问宁夏。在与自治区领导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会谈中,索瓦莱尼提议双方在农业,尤其是设施农业和淡水鱼养殖、可再生能源、旅游方面开展合作。希望宁夏方面组派专家和技术人员赴汤加培训指导,同时接收瓦1-2名农业技术人员分别在冬、夏季节来宁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另外,希望宁夏政府为瓦瓦乌群岛援建1—2组1MW风机装置,满足当地电力需求,作为两地友城关系的标志。事后,自治区外事办积极落实汤副首相来访成果,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经外办申请,中联部已商请商务部援外司将项目列入数据库。

2015年11月,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率团访问汤加,会见了汤农业、渔业、林业及食品大臣塞米西•法卡豪以及瓦瓦乌群岛代行政长官,推动双方在农牧业、教育、旅游业及新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并通报索瓦莱尼副首相访宁时请求我方援助瓦瓦乌群岛1-2组1MW风力发电机装置事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合作项目的实施。

洛斯里奥斯省

洛斯里奥斯省,又称“河流省”,为厄瓜多尔22个省之一,位于厄中部平原和丘陵地区,有国土面积7100平方公里(约占厄国土面积的3%),有人口78万,是厄第4人口大省,下辖13个区(市、镇)。省会为巴巴奥约市。省内主要城市还有魁瓦多等。

洛斯里奥斯省气候湿热,多雨水,是厄重要的农业中心,农作物主要有水稻、蔬菜、非洲棕榈、可可、咖啡、香蕉等。

宁夏与洛斯里奥斯省的交往始于2012年。2012年6月,洛斯里奥斯省巴巴奥约市市长卡尔拉•查韦斯随拉美安第斯地区左翼政党干部考察团来宁访问,高度赞赏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推动与青铜峡市结好。同年11月,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率代表团访问厄瓜多尔,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与厄瓜多尔洛斯里奥斯省建立友好区省关系意向书》《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与洛斯里奥斯省巴巴奥约市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两份协议。在中国驻厄大使馆的协助下,2013年9月宁夏与洛斯里奥斯省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在厄首都正式签署。

洛斯里奥斯与宁夏有诸多相似之处,在发展中也具互补性。发展与洛斯里奥斯省的关系,对我区与中美洲开展务实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巴巴奥约市

巴巴奥约市为厄瓜多尔中西部城市,是中西部省区——洛斯里奥斯省的首府。地处巴巴奥约河畔,西南距瓜亚基尔60多公里,有人口4万多。

巴巴奥约市种植业丰富,也是可可、水稻、咖啡、甘蔗、椰子、水果和木材等农产品的贸易和加工中心。有碾米、制糖及酿酒等工业,并有硫黄、金、银等矿产。

巴巴奥约市有河港、公路和河运,通往瓜亚基尔。境内有科技院校一所。

特拉华州

特拉华州,位居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间位置,距离东岸商业中心纽约及首都华盛顿均不超过125英里。是最早加入美国联邦的州,面积6452平方公里(位居美国各州面积第49位)。人口约91万人(2012年)。境内有森林面积1500平方公里,占全州面积1/3多。

特拉华州的主要工业产品有:尼龙、服饰、行李箱、食品、汽车、加工肉品及蔬菜、铁路、飞机零件、制药、高科技、复合材料及信用卡处理中心等。

特拉华州的化学工业、汽车业、石油化工业居全国首位。首府威尔明顿有“世界化工之都”之称,世界著名的杜邦公司位于此。

因其优惠的税收政策以及优越的司法体系,特拉华州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公司注册地之一。全球财富五百强公司中,有超过一半在特拉华州成立注册了办事处或分公司,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中也有三分之一在特拉华州成立注册。

马尔堡大区

马尔堡大区位于新西兰南岛的东北部,惠灵顿的正西方,面积1.24万平方公里。是一个拥有多样化的地理特征和具有高度历史价值的地区。

马尔堡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与葡萄酒产区,这里有丰富的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马尔堡葡萄种植面积占整个新西兰的62%。“长相思”产量占新西兰的90%以上。

上世纪70年代,马尔堡产区才真正开始现代化、商业化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有了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庄。现在,马尔堡产区的葡萄种植面积成倍地扩大,已经发展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葡萄酒产区。

马尔堡终年享有充足的阳光,适宜的天气,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业比较发达。

雅浦岛

密克罗尼西亚是太平洋上的三大岛群之一,意为“小岛群岛”,岛屿多而小,约有2000多个,岛屿陆地总面积仅有27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30万。下辖雅浦州、丘克州、波纳佩州和科思雷州。居民为密克罗尼西亚人,信奉基督教,通用密克罗尼西亚语,英语为官方语言。全国东西长约2735公里,南北宽约900公里,其中陆地面积701.37平方公里,海洋面积258.8万平方公里。岛上多山地,大岛均属于火山岛,为环行玄武岩地质结构,主岛外围的小岛多为环状珊瑚礁岛。

雅浦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四个州之一,有陆地面积120平方公里,人口约1.3万人。该州首府及商业中心位于本岛西南部的海湾城市科罗尼亚(Colonia)市。

雅浦岛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7℃,年降水量平均在3500毫米以上。经济以渔业为主,农业为辅。椰子和鱼是两项主要产品。椰干年产1万吨,鱼产约6000多万吨,还有水果等产品。出口主要是椰干、椰油和鱼。进口粮食、建材等。近年来,旅游业有较大发展。

维拉港市

维拉港市是瓦努阿图共和国的首都、位于埃法特岛西南岸美莱湾,是瓦努阿图两个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瓦国经济、文化中心和国际、国内海运及航运中心和中央第一行政中心。面积23.0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4万人,主要是美拉尼西亚人,也有少量波利尼西亚人、亚洲人和欧洲人。其中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侨民约占15%。

维拉港市集中了瓦努阿图全国的金融、商业、教育、卫生和旅游设施。位于埃法特岛西南岸美莱湾出口椰干、木材等。南太平洋大学位于维拉港,由十二个太平洋国家共同拥有。

维拉港市工业落后,仅有为数不多的私营锯木厂、建筑公司和饮料加工厂。经济主要以第三产业为主。

维拉港国际机场有定期航班飞往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和新西兰的奥克兰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