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办事>领事服务 > 安全提醒

安全提醒

发表时间: 2021-10-28 来源: 中国领事服务网,驻开普敦总领馆官网2021年10月25日发布

驻比利时使馆提醒在比中国公民防范疫情反弹风险

近期,比利时疫情反弹明显,日增确诊病例大幅上升,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已在比出现。有关专家表示第四波疫情即将到来,且感染峰值可能会很高。在此,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提醒在比中国公民关注比疫情形势,警惕变种病毒风险,切实做好疫情防护。

一、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变化,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不懈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未成年人因未接种疫苗、就学等原因感染风险较高,请家长做好提醒和防护。从事餐饮等服务行业的侨胞应注意做好疫情防控。

二、积极接种疫苗。目前比多数民众已完成疫苗接种,当地政府已开始组织接种加强针。尚未接种疫苗人员请根据自身情况,本着知情、自愿原则,积极考虑接种疫苗。65岁以上等符合条件人员可积极考虑接种加强针。如需国际旅行,请尽量在旅行前接种疫苗,并在完成接种14天后再安排出行。接种疫苗后仍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三、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当前,跨境旅行感染风险仍然很高,请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如确需跨境旅行,请综合考虑旅途感染风险、防疫隔离等因素,合理安排行程。

比利时报警电话:101

欧洲通用紧急求助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0086-10-12308/0086-10-59913991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32-27632006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紧急联系电话:0032-493892767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2021年10月25日发布


年关将至,驻开普敦总领馆提醒西开普省中国公民严防

绑架案抬头风险

近日,我馆领区西开普省开普敦市连续发生中国公民遭绑架及未遂绑架案件。案发后,我馆林静总领事亲自致电西开普省社区安全部长、警察总监和主管刑侦的警察副总监,要求南非警方一方面与被绑人质家属合作,争取人质尽快安全获释,另一方面加紧侦查,争取尽快破获犯罪团伙,将罪犯绳之以法,坚决遏止针对华人社区的犯罪活动。南方表示高度重视针对华人的犯罪案件,承诺尽全力侦查破案,安全解救人质。在我馆和南非警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人质均已安全获释,有关案件尚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受新冠疫情影响,南非经济下行,失业率高企,绑架、抢劫等各类刑事案件层出不穷。随着年底临近,南非全国封禁等级降至一级并即将迎来感恩节、圣诞节等多个节假日,社会治安恐将进一步恶化。驻开普敦总领馆提醒领区侨胞,特别是西开普省的中国公民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安全防范,警惕绑架案抬头风险。

  一、提高防范意识是首要,绑匪通常在受害人上下班时实施拦车绑架,尤其临近周末、月末作案更为频繁,在治安高风险区域经营商铺的侨胞更易成为目标。侨胞对接下来南治安形势应保持高度关注和警惕,密切关注总领馆和华人警民中心平台发布的安全提示,避免前往治安风险较高的区域。

  二、经营店铺的侨胞,勿非法雇工,有条件者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完善视频监控和警报设施,减少现金使用和货物库存。

  三、不时改变上下班路线,避免长期前往同一个银行网点。行车途中及上下车前要特别警惕周围的可疑人员和车辆。

  四、如不幸遇险,受害人应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目标,避免激怒犯罪分子,不要轻易向犯罪分子做出承诺,不要过多透露家底,尽可能记住绑匪特征,以便获释后向警方提供信息协助破案。家属宜尽量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向南警方、总领馆及警民中心求助,全力配合警方、谈判专家同绑匪周旋,争取以最小代价确保人质平安归来,尽早将绑匪绳之以法。

求助电话: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112或10177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0723096634

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0833128111

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0798748888

北开普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744333344

东开普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836888788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810282513

(来源:驻开普敦总领馆官网2021年10月25日发布)

驻里约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近日,一中国公民向驻里约总领馆反映遭遇网络电信诈骗。该公民因手机中下载的购物软件被封号,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联系到自称可以“解封”账号的“高手”,不法分子以解封账号过程十分复杂为借口,先后分三次骗取当事人转账共计约一千元,得手后,迅速将当事人“拉黑”,彻底消失。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里约州、巴伊亚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圣埃斯皮里图州)中国公民:

  广大同胞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擦亮双眼,切勿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凡是刷单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如涉及国内,请一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0086-110即可)。

领区内中国公民如需协助,可联系

巴西报警电话:190

急救电话:19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24小时领保电话:+55-21-32376612(非工作时间自动转接至外交部12308热线)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2021年10月25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