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 > 机关党建

自治区党委外事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9-19 来源: 机关党委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安排,自治区党委外事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融入外事工作,迅速在全办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热潮。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制定《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实到位。一是高起点“结合学”。与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带头学、组织培训集体学、聚焦问题研讨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外事工作的科学定位,确保党代会精神在外事各领域全过程落地见效。二是高站位“主动学”。坚持办领导带头深入学、党支部丰富形式学、党员潜心思考学,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吃透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把握实践要求,使学习领会过程成为看齐追随、筑牢忠诚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真抓实干、推动发展的过程。三是高效率“深入学”。根据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办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部署,准确把握专项整治内容和重点情形,以深入动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检视问题、组织签定承诺书等形式,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努力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的成效。

开展研讨强化思想提升。通过室务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议,坚持周二、五政治理论学习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行发言,随机抽点处级干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党支部理论交流,组织党员干部聚焦发挥先行区建设“排头兵”、外事服务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开展主题研讨4次,形成专项报告1篇,党支部共研讨4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共61篇,实现“大研讨”活动覆盖外事工作全过程。

努力营造内宣外宣氛围。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内宣外宣同宣介,统筹外事外宣资源渠道,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以党课形式带头为外事系统党员干部宣讲党代会精神。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通过线上“云党建”、线下联学共建等方式进行宣讲,形成互学互促的浓厚氛围。班子成员利用“外事服务地方开放发展”调研活动、主题党日等时机,深入区县、高校和涉外单位,宣传外事系统贯彻落实举措,凝聚外事工作合力。全体党员干部依托“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三会一课”、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形式,以及“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党誓词 奋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演讲比赛等内容生动的活动载体,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新时代。

奋力践行忠诚使命奉献。当好经济发展“助推器”。发挥外事资源、渠道、信息等优势,推动了外交部“一省(区)一策”出台落地。紧盯补齐开放程度不高短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中阿博览会平台影响力,联合举办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国家级博览会。举办韩国周,促成韩国泰光集团投资44.68亿元建设差别化氨纶项目。联合举办跨国公司高管及驻华外交官宁夏行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16个,签约金额24.3亿元。举办线上经贸对接会,推动宁夏与日本经贸合作。守牢涉外安全“生命线”。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海外利益安全保护和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筑牢应对防范美西方驻华使领馆渗透破坏的坚强防线,全力做好外媒记者来宁采访管理和引导工作,为大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涉外环境。拓展宁夏国际“朋友圈”。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开放发展全局为出发点,聚焦重点国家和地区,以重大外事活动、多边双边交流活动、缔结友好纪念活动、地区推介会为平台,策划开展了多场丰富多彩的对外交流活动。践行外事为民“暖人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外事为民”理念,做深做实合作交流平台化、项目化、机制化、常态化,加快建设宁夏境外机构和人员数据库,进一步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便利优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涉外企业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切实增强外事保障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