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信息公开目录

自治区外办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000024/2021-00002 文号
责任部门 所属机构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2-20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8日至12月15日,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自治区外办党组进行了巡视。2020年1月19日,巡视组向外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2020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回头看”,外办党组进行了自查。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外办党组进行巡视,是对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维护党纪和加强党内监督、提高政治站位和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全面校验。外办党组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到位。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地方外事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强化外事部门的政治属性,加强政治建设,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办党组和全体干部的“必修课”“常修课”,切实做到应学尽学、应学立学、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对党忠诚不忠诚、“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做得好不好的试金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外办党组及时召开落实整改专题(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每位党组成员主动认领任务,担责在身,推动整改落实。

(三)细化分解任务,深入推进整改。严格对标对表,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等4个方面11个问题,逐条梳理并按照职责分工分解,细化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经反复讨论研究,形成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依据方案制定了整改落实台账印发全办,每月按期上报巡视整改阶段报告,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督查检查,严格对账销号。建立了督查调度机制,定期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分析汇总整改进展情况,对存在整改进度不达标、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处室提出严厉批评,并予以阶段性工作指导,紧盯反馈问题整改对账销号。

二、对标整改要求,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一)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结合我区实际推动工作不够”的问题。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长期学习任务,将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等学习列入中心组学习和各党支部必学内容,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是及时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要求,办党组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6个方面内容进行分批次专题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办党组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多次发言交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落实外事工作任务相结合。各党支部同时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实学透。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制定了《自治区外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大机关党的建设“三强九严”工程实施力度,通过开展“提醒谈话”“互观互检”,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拟写心得体会、查找廉政风险点等整改措施,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四是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职能。致函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商请制定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

2.关于“推进重要外事交往合作项目落实缺乏韧劲”的问题。一是跟踪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对尚在推进中的自治区领导出访成果落实情况进行梳理督导,确保各方按阶段上报成果落实进展情况,对无法落实的注明详细原因。二是对因公出访成果落实工作进行制度化管理,印发《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因公出访成果落实工作的通知》,推动出访团组对出访任务落实情况按期报告工作制度化。三是加强出访事后监督,对2019年全区出访团组提交的《出访成果落实表》进行全面梳理核对,对存在问题的进行面谈、反馈,对成果落实不实的要求团组重新整理上报。对全区对外合作国家(地区)、重点项目进行整理汇总,了解对外交往合作情况,加强对因公出访团组的引导,积极推动全区对外合作更加务实高效。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因公临时出国监督管理办法》报请自治区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执行,对因公临时出国成果落实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五是参与自治区枸杞、葡萄酒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利用外事渠道,组织线上对接活动,推动韩国忠清南道与我区枸杞产业开展深入合作,推进葡萄酒等产业对外交流合作。

3.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不坚决”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自治区外事办督查工作办法》,建立领导批示件、督查督办件台账,安排专人实行督查销号制,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督导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健全外事领导体制机制,主动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中谋划全区外事工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提高宁夏对外开放水平。三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全办上下主动对标对表,在深入学习上抓落实、在对标任务上抓落实、在补齐短板上抓落实、在实干担当上抓落实,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外事力量。

4.关于“统等指导全区外事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2次外事工作座谈会并形成机制,自治区有关厅局、五市外办领导参会,认真汲取外事工作推动自治区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谋划工作能力。二是制定了《自治区外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全会精神在外事系统落地落实。三是制定调研计划,办党组组织各有关处室分别赴五市及相关厅局、企业和高校开展调研,宣介政策、指导工作,推动全区外事工作“一盘棋”协调推进。

(二)“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

5.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打折扣”的问题。一是制定了《自治区外办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自治区外办党组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具体措施》《自治区外办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二是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自治区外办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自治区外办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各党支部制定的党建工作暨从严治党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等计划,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及学习活动。三是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和分管处室领导之间、处室领导和人员之间进行针对化定制,修订《自治区外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时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大会进行层层签订并抓好责任落实。

6.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一是制定符合外事工作实际的《自治区外办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具体举措》,层层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递减。二是组织新任职及晋级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召开集中约谈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存在互相抄袭问题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提醒谈话,组织开展了“互观互检”活动,机关党委开展督查工作,督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教育长效化,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推动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和检查。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落地”的问题。一是梳理并督导23人重新填写2019年《廉政和监管风险点及防范腐败措施登记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对23名人员集中开展了提醒谈话,督促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举措。二是举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题培训会”,对“两项法规”进行集中全面学习,加大对报告个人事项重要性及政策纪律要求的培训力度,促使党员干部如实对待,如实填报,2020年抽查如实报告率100%。三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开展了新任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个人事项报告专项提醒谈话,提升廉政风险意识。

8.关于“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将2017至2019年超过15万元的大额支出向党组作专题汇报,召开党组会研究,明确处置意见。二是结合外事实际修订完善《自治区外办财务经费管理办法》,明确10万元以上大额支出提交党组会议审议,把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财务管理中。三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我办门户网站“双公开”栏目,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将财务支出“阳光化”。四是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机关重大支出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计,形成审计报告并做好整改工作。

9.关于“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会计岗位职责》和《出纳岗位职责》,加强财务日常监督。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加深了会计档案管理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出台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库房管理办法》,实现库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保证财产物资安全。三是出台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合同管理办法》,邀请法律顾问对合同内容进行审定和确认,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高合同签订的科学性。四是修改完善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来文处理管理办法》《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发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收文程序、明确责任、提高质量,确保公文及时、准确、安全、高效运转。五是制定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公务出差审批管理办法》,从严从紧管理机关人员公务出差行为。

10.关于“外事接待支出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来访团组接待和重要外事活动服务保障委托管理办法》,为服务行为和服务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绩效评估评价提供依据。二是实行来访团组接待和重要外事活动服务保障经费预算制和预算总额拨付控制,实行来访团组接待和重要外事活动服务保障绩效评估评价措施,制定表册,在服务活动结束后由服务采购处室予以赋分评价,按照评价结果进行核支拨付。三是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团组接待经费支出明细及合规性进行审计,杜绝潜在廉政风险。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1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需要加强”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并制定外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严格抓好抓紧学习,确保应学尽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健全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重大问题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密切配合,经常性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氛围。三是求真务实,改进作风。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实际、落到点子上,工作中脚踏实地,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解决发展难题。四是党组成员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分清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的界限,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保持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精神风骨,从严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12.关于“机关党建存在形式主义倾向”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和“三会一课”。3名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累计参加党员大会16次、政治理论学习10次、主题党日活动30次,讲党课3次。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战疫情”“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找找我身边的战‘疫’模范”“诵读家书弘正气,不忘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走长征路、再踏新征程,勇挑新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奋斗精神”的主题活动,七一”表彰活动,应知熟记知识测试、支部互观互检交流、业务讲堂和道德讲堂等活动,党组成员累计参加主题党日等各项党性教育活动40次。三是对部分支部2018年、2019年会议记录,核对相关不实记录进行“回头看”,对有不实记录的支部书记予以提醒谈话,坚决予以整改。

13.关于“党建工作敷衍应付,支部‘互观互检’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2次机关党建工作“互观互检”活动,通过互相检查,互提问题,互相打分,提升了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促进了“三强九严”工程在外办落地生根。二是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及机关党委委员分别参加列席专题组织会活动,以督查起到监督作用,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

14.关于“党员心得照搬照抄”的问题。一是严格实施支部建设“三强九严”工程,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机关党委先后规范了支部记录、档案资料,还为每个支部定制了党员学习园地,设置了党员学习公开栏,定时发布党建工作信息、通知、要求,通过互相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提振了全体党员的精气神。二是加大对各党支部报送党建工作资料及心得体会等材料的审核把关力度,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等现象发生。三是推动学习教育长效化,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推动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落实和检查。

15.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等政策,通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有关组织规定。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涉及干部、人事事宜等重大事项,均上党组会进行研究,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对选人用人情况进行监督。三是办党组对干部试用期未满的情况下进行岗位调整问题进行了反思,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干部任职试用期有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16.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频发”的问题。一是组织召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培训会,就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作了专题辅导,组织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以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易错易漏40点,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存疑问题解答等方式,让填报人员充分认识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要性,确保填报工作高质量如期完成。二是制定印发了《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20-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外办工作人员请假管理办法》《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外派干部驻外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工作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处室,确保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凡提四必”,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核查。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抽查,2020年如实报告率100%。

(四)抓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

17.关于“对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力度不大,选人用人方面反映依然突出,财务和后勤管理制度仍未建立,无依据报销津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加强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再次梳理巡视发现的问题并形成了台账,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二是修订《自治区外办制度汇编》,将财务和后勤管理制度下发各处室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三是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行审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四是邀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呆死账”进行审计,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沟通联系,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国有资产相关管理规定核销账目。

三、注重长效发挥,不断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巡视整改以来,外办党组针对反馈问题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巡视反馈问题“见底清零”目标。但在推动外事工作助力自治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区外事工作“大协同”格局方面仍存在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胸怀“两个大局”,聚焦“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目标,在前期巡视整改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和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布局,进一步用好用活外事资源,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补齐开放不足短板,助力宁夏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外事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自治区外办党组反映。

联系电话:0951-5044330   电子邮箱:nxwswb@163.com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1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