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 2023-01-30 来源: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230号)要求,现发布《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紧扣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围绕外事工作重点任务,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自治区发展安全,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作出外事贡献。

(一)加大涉外领域主动公开力度紧围绕党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党的二十大、重大外事活动、国际友城交往等重点工作,主动对接中央驻宁媒体和自治区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介覆盖面。开展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APEC商务旅行卡等外事政策精准推送解读,组织政策进社区”“政策进园区等定向推送,实现策找人、政策找企业统筹用好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各类政务新媒体平台,通过发布、转载权威网站及主流媒体的文章信息,做好重要主题、重大活动的宣传工作,并及时公开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经费开支等信息。

(二)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优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完善会商机制,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界定公开方式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统一规范的格式履行答复程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需求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推进。对于涉及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公开,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科学选择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202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强化上网信息审核,严把信息发布关口,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保密审查标准,在源头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定期开展上网信息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从严审核、审慎发布未成年人信息对表述不当信息进行清理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

(四)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对接争取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大力支持,继续将我办门户网站纳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持续推动门户网站互联网协议第6版支持率稳步提升,不断提高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率。严格落实微信、微博公众号日常运行管理主体责任,开展网络工作群专项清理,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共同推动平台高标准运行。

(五)压紧压实督促落实责任有效发挥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督促落实政务公开领域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在发布重大涉外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并充分评估和综合考量重大政策产生的各类影响、当前形势和发布时机,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发展氛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工作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处室中心,考核中予以扣分,形成倒逼促提升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证、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门户网站分栏目更新不及时,不能第一时间刊载重大外事政策、外事活动信息二是外事政策解读还存在欠缺,不能及时全面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解读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APEC商务旅行卡等政策。

2023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组织有关部门、人员专题学习相关政策法规,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薄弱环节,明确责任部门及时更新重大外事政策、外事活动信息,持续提升外事工作透明度。常态化向有关涉外单位和企业精准提供政策信息,不断提升外事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水平,最大限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作出外事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到位。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用足用好人畅其行的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政策和APEC商务旅行卡,组织开展政策进社区”“政策进园区等定向推送,实现策找人、政策找企业二是策划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策划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政策咨询和沟通互动,进一步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外事工作的理解支持,推动“外事为民”真正落地见效。三是从严从紧从实抓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外事办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2022年未发生泄密失密或引发负面政务舆情的情况。

2.本机关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处理费。

3.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网站网址为http://fao.nx.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