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侧记 | 探索“紫色名片”全要素融合发展路径

发表时间: 2022-09-08 来源: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

“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有深厚的文化基础,要坚定发展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初心。

“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要坚定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信心。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落户宁夏,标志着宁夏葡萄酒产业正式进入国家战略。酒庄酒企要抢抓机遇,着力推动开放发展,结合企业自身业务特点,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让宁夏葡萄酒更好融入世界,走向国际。

……

9月8日上午,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在银川举行。作为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亮点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综试区政策引领·探索全要素融合发展”。当日,来自国内外的十余位嘉宾紧扣主题,围绕“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沿方向,探索三产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平台、新工程、新政策,引领综试区先行先试”建言破题。

“宁夏要搞开放,就必须有开放的载体、开放的平台、开放的窗口,葡萄酒产业具备这种特质和优势。”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倪洪兴认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有优良的品质基础,要坚定打造国际品牌的恒心,要有国际化的视野,把宁夏葡萄酒放在国际大背景、世界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既要将世界葡萄酒生产技术、市场经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先进理念“引进来”,也要加快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走出去”,与国际接轨、开拓国际市场。

“打造中国葡萄酒世界知名品牌,要建立国际品牌保护机制,要提升葡萄酒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还要推动形成发达国家的集团品牌、发展中国家的集群品牌共同发展的格局。”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建议宁夏政府主导建立国际葡萄酒产业园。产业园设立严格的准入机制,筛选优秀企业进入政府产业园,政府支持产业园品牌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宁夏应从文化自信、人才共建、产销共富三方面努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周玲强建议,宁夏葡萄酒产区可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合作,推广葡萄酒课程,建立地方菜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搭配体系,不断增强国人葡萄酒消费意识。

“京东大商超助力宁夏综试区建设全景图,包括人、场、货三方面。”京东零售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酒类业务部总经理路达表示,京东也将与宁夏携手并进、砥砺前行,并依托京东体系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打造全域渠道布局,力争三年累计销售突破六个亿。

这场“最强大脑”的碰撞和融合中,不仅有区外专家为宁夏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和“综试区”的建设“会诊把脉”,也有区内酒庄酒企结合自身特点畅谈发展。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志辉源石酒庄董事长袁辉表示,酒庄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一条靓丽的葡萄酒与生态修复、文旅融合的产业高质量发展风景线。

宁夏贺兰神酒庄执行董事柯海霞说,酒庄酒企要抢抓机遇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主动对接和服务于“综试区”建设,把葡萄酒产业与生态修复治理结合起来,探索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共赢模式。

当日的论坛还通过现场直播,让更多关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人士加入探讨。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跟团游遇冷、长途游受限,这让旅游从业者们不得不做出调整,在困境中寻求转变。本次论坛也为文旅企业如何进一步复苏、为‘旅游+’如何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宁夏宁之旅旅行社负责人骆佩妍说,葡萄酒产业与文旅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文旅企业要恢复,应该递进恢复,不能一哄而上,在战略布局上应明确首先恢复的一定是当地的休闲旅游活动,例如乡村旅游、酒庄旅游。其次,是国内休闲度假旅游等,国际旅游恢复将需要更长时间。(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婧雅 王刚 王莹 陈瑶 马楠 王洋 文/图/视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