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坚持四项举措助力构建宁夏大外宣格局

发表时间: 2022-05-06 来源: 自治区外办新闻信息处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充分发挥外事资源渠道优势,深入挖掘地方外宣资源,拓展外宣工作外延,丰富外宣工作内涵,助力开创宁夏外宣工作新局面。

用好重大活动平台展示宁夏形象。成功在外交部蓝厅举办“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为主题的首场省区市全球推介会,向10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及国际组织、外媒展示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对外合作潜力。助推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办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媒体吹风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中阿博览会,聚焦经贸务实合作,推动博览会实现了习近平主席五致贺信、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首次就中阿博览会接受提问、发出推特等突破。邀请中阿卫视、科威特国家电视台、埃及金字塔报门户网站等40余家外国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报道博览会盛况,面向世界讲述合作共赢新故事。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宣介宁夏品牌。制定《发挥外事优势服务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分工意见》,组织召开外事服务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与各牵头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向阿根廷、西班牙等28个“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馆推介我区九个重点产业合作项目,通过外交部向我驻外使领馆提供我区优势特色产业情况和对外合作需求,驻保加利亚、基里巴斯等使馆明确表达推进我区与其驻在国有关领域合作意愿。争取外交部选用宁夏葡萄酒作为“大爱无国界—让梦想飞扬”国际义卖活动唯一指定葡萄酒。推动外交部、全国友协采购宁夏葡萄酒作为外交活动用酒。推动韩国驻西安总领馆采购宁夏红酒作为其接待用酒,实现宁夏红酒正式进入驻华机构采购目录“零突破”。推动中宁县与韩国忠清南道青阳郡结好,提升我区枸杞产业在韩国影响力。支持吴忠农投公司通过乌拉圭驻华使馆与乌有关企业洽谈对接活体牛进口和繁育技术引进等方面合作。整理《宁夏九个重点产业相关表述中英对照》,翻译相关表述词条900余条,供相关部门和涉外企业使用。

借助友城人文交流传播宁夏声音。先后成功举办两届宁夏国际友好城市论坛,为11名外国友好人士授予“宁夏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宁夏与新西兰马尔堡大区国际友城关系获得2018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和2021年新西兰“最佳国际友好城市商务合作奖”。积极参与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中国巴基斯坦友好省市合作论坛等多边或双边交流活动。结合自治区资源特点和对外交往实际情况精心向全国友协推荐“古色”“红色”“绿色”“炫色”4条参访路线。连续举办17届“宁夏国际青年友谊营”活动,累计邀请百名友城青年来宁参访,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涵养了友好国际力量。

挖掘地方宣传资源讲好宁夏故事。深入红军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馆、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等地开展调研,挖掘并向外交部推送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宁夏故事等红色外事资源。组织外事语言干部完成全区主要红色旅游景点讲解词重点表述笔译工作,组织多国留学生参访红色教育基地。协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担任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主办单位,推动林松添会长率跨国公司高管、主流媒体记者和亚非拉青年领袖代表来宁参加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并开展“宁夏行”活动,宣传报道我区脱贫发展“金色奇迹”、生态建设“绿色奇迹”、葡萄酒产业发展“紫色奇迹”,参访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1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