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宁夏党政代表团在福建省考察学习追寻总书记光辉足迹感悟总书记思想伟力认真学习福建省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于伟国陈润儿王宁咸辉崔波等参加

发表时间: 2020-12-01 来源: 宁夏日报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总书记曾在这里率领福建人民掀起了改革开放的汹涌大潮,开启了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11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带领宁夏党政代表团,到福建省宁德市、福州市考察,追寻总书记光辉足迹,感悟总书记思想伟力,学习福建省改革发展、扩大开放、生态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陪同考察。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参加。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扶贫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发端。宁夏党政代表团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宁德市蕉城区北山村。北山村是一个典型的畲族村,村容村貌整洁,青山环绕四周,房屋错落有致,小桥流水潺潺,宛如优美画卷。村支部书记介绍说:“总书记在这里工作时提出‘畲族下山’,20多年来,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不懈奋斗,将分散在山坡上的36个贫困村全部搬了下来,发展成为今天300多户的美丽村庄。我们打心底感恩总书记。”看到畲族村的巨大变化,代表团成员深受触动、倍感振奋。大家表示,北山村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把摆脱贫困与发展特色产业、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乡村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产业美、生态美、民风美、环境美“四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造了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这些年,福建省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重要要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许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是宁德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指示要求,培育引进的标志性企业,主要从事锂电池研发制造,技术创新十年一颠覆、企业发展十年一跃升,目前动力电池销量全球排名第一。代表团成员纷纷为企业爆发式增长、跨越式发展点赞。陈润儿得知企业正在研发锂电池储能技术时说:“宁夏有丰富的光能、风能,电价成本低,和你们在产业链深度融合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欢迎到宁夏投资发展。”企业负责人表示“一定尽快去!”在福州高意集团、福州软件园、福州瑞芯微电子公司,代表团一行入园区、进企业,听到的都是打造千亿元园区、建设现代化企业的大手笔谋划,看到的都是软件开发、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精密仪器生产等高科技产业,对福建放眼全世界的胸怀、融入新格局的境界、对标超一流的追求由衷地感到钦佩。大家表示,将把福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招带回去,转化为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实招。

福州市晋安东城区鹤林生态公园里,自然式河流蜿蜒流淌,两岸坡地缓缓入水,绿道串联、秀色绵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园在规划建设中始终把总书记强调的‘生态美’放在首位,坚持城市修复和生态修复相统一,融入海绵理念,集休闲娱乐、防洪调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既凸显形象美,又突出功能性,已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必来之地。”代表团成员表示,福建在推进生态建设中坚持城市园林化,讲究植被配置,呈现出鲜明的层次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我们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向福建学习,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推进、高颜值建设,让美丽新宁夏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

行走在八闽大地,代表团成员看到了福建在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求实的科学精神、坚毅的意志品德、崇高的人格魅力感召下,充分发扬“爱拼会赢”的精神,拼出了大项目、拼出了好产业、拼出了新天地,赢得了主动、赢得了先机、赢得了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借鉴福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考察学习期间,陈润儿、咸辉、崔波等还看望了为推进闽宁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作出积极贡献的林月婵女士。陈润儿对林月婵多年来对宁夏脱贫攻坚的倾情相助、对宁夏山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对闽宁交流协作的热心奉献表示衷心感谢。林月婵为宁夏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胜利感到高兴,并感谢宁夏人民的牵挂,祝福宁夏的未来更美好、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福建省领导郑新聪、林宝金、郑建闽,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张柱、李锐、王和山、赖蛟参加考察。(记者 马晓芳 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