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办事>领事服务 > 安全提醒

驻西班牙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防范假冒使馆名义的电信诈骗

发表时间: 2022-10-24 来源: 领事直通车10月24日发布

近期,多名在西班牙中国公民向驻西班牙使馆反映,有不法分子冒充使馆工作人员,以当事人名下银行卡涉及违法犯罪行为、被海关查到违禁物品、有紧急文件需要处理等为由,假意要求当事人报案并直接将电话转接到所谓的“国内公安机关”。随后,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和当事人通过Skype等通讯工具联系,使用伪造文件要求当事人配合调查,并以案件处于秘密调查阶段为由要求当事人不要向亲友透露,进而要求当事人交纳“保证金”或罚款。

驻西班牙使馆再次提醒在西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涉案情况;不会转接电话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电话通知到使馆领取包裹或公文;不会电话要求转账汇款;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来电,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如需核实,可拨打驻西班牙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4-699089086)。

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通知本人账户所在银行,请其冻结转账汇款,并及时向西班牙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尽可能挽回经济损失。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等及时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并向国内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

建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报案和来电预警功能),学习防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联系电话

西班牙国家警察091,国民警卫队06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西班牙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4-69908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