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中文 | ENGLISH 登录个人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网上办事 > 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简介及知识问答

发表时间: 2020-06-25 来源:

        (一)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成员之间互认的具有5年多次签证功能的国际商务旅行证件。目前,我国护照持有人员办理该卡后5年内可多次出入环太平洋地区16个经济体国家开展商务活动而免办签证。

        (二)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有哪些突出优势

        1.信用好:APEC商务旅行卡的办理须经我国外交部及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审核。同时,办理后地方外办对企业用卡情况进行全面监管,这对申办企业、申办人员的信息真实性、企业信用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成功办卡即意味着国家相关机构认可了企业的良好信用和资质。 

        2.成本低:办理一张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只需缴纳720元制卡费,即办卡后可5年内在16个经济体国家多次开展商务活动而无需办理签证,相对于办理16个国家的签证费用低了很多。

        3.实用便捷:持卡人员只需持有该卡及与该卡绑定的有效护照便可随时出境前往以上经济体国家开展商务活动,且每次可以停留60-90天,对于捕捉商业信息,或需要长时间停留的商务人员很有优势。

        4.通关礼遇:各个经济体国家机场基本都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办理该卡后入境可享受专用通道礼遇,持卡人及同团人员可便利通关。

        (三)APEC商务旅行卡可享受哪些国家免签证入境?

        目前,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可免签证入境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俄罗斯等16个国家。

        (四)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办卡?

        宁夏办卡的企业范围包括注册地在我区的下列企业:有对外合作实际需求,且已实际开展相关对外合作的非公有制企业(加工制造业、货物贸易业、金融业、网络科技业、教育业、物流服务业、旅游服务业、法律服务业、会计服务业、工程建筑业、医疗服务业等企业)、区属国有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

        (五)企业申请办卡具体哪些要求

        1.须有对外交流合作的实际需求:是指已经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往来,发生具体的贸易额,产生一定的效益;或已开展实质性业务洽谈,如已前往另一方所在国开展业务洽谈,参加国外的展销展览会等。

        2.企业须具有和营业执照注册地相一致的经营场所,并具有5名以上相对固定的员工。

        3.进出口额度:生产销售类企业上一年度进出口额50万元以上;服务类企业上一年度贸易额度10万元以上;因行业特点难以提供具体进出口额证明的可以提供已发生的进出口合同,进出口报关单等予以证明。

        4.纳税额度:因各类企业纳税要求不尽相同,不再限定具体纳税额度,但企业需提供税务机关出具的无欠税证明。

        5.申办人员:不对申请人职务层级、年龄上限、户籍等作出限定,具体申办人员资格由申办企业根据工作需要推荐上报。

            (六)企业申请办卡需要哪些材料

        1.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函(总公司可以为其下属分公司、子公司人员或企业外派常驻人员申请办理);

        2.申请表(粘贴申请人近期2寸照片一张);

        3.与其他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合同、通关手续等);

        4.上年度纳税证明(要求为无欠税证明);

        5.无犯罪记录证明;

        6.申请人在该企业半年以上社保证明(退休返聘人员可提供劳动合同),在异地缴纳社保的可提供劳动合同或本人纳税证明;

        7.有效期一年以上的护照复印件(原件以供核对);

        8.银行出具的企业和申请人资信证明;

        9.盖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需核对原件)。